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拧紧纪律作风“发条” 精准护航脱贫攻坚

2020

/ 0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姜宏臣 吕春梅

  近日,烟台市纪委监委对四起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这是对为官不作为、乱作为,不把政治纪律化于心、践于行的警告,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将政治纪律挺在前面的一次教育。

  脱贫攻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仍有党员干部顶风违纪,工作作风“懒惰慢浮”、扶贫措施“假大虚空”、脱贫资金“跑冒漏滴”、项目安排“吃拿卡要”……所有这些再次警示我们:扶贫,需要有铁的纪律作保障,纪律松懈,作风散漫,就无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责任担当,才能更好地护航脱贫攻坚。都说“百姓心中有杆秤”,对于脱贫攻坚,人民群众有着切身的感受,最有话语权,脱贫攻坚的成果,群众也都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

  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必须真正下一番绣花功夫,聚焦主业主责,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常敲警钟,打好廉洁扶贫的“预防针”,干部因情况不清、工作不力、把关不严、作风不实,导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层层压实精准脱贫主体责任。

  乡镇纪委在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发挥着重要作用,实现扶贫工作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需要转变方式方法,沉到一线摸排,实地到村民、贫困户家中听取意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主动出击、敢于亮剑。同时,对扶贫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盘点,建立台账,明确监督重点,确定监督对象、监督措施和完成时限。通过查办问题,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发挥震慑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

  扶贫领域的制度监督、纪律监督必不可少,聚焦基层“微腐败”,群众监督也不容小觑。实现扶贫监督网格全覆盖、无禁区、零死角,就要把监督力量下沉延伸到最前线,释放群众监督的战斗力,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形成纪检监督、村务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上下一条线、组合发力的局面,真正做到事事、时时、处处都有监督。要进一步畅通渠道,让群众通过网络方便快捷了解基层扶贫工作,提高监督的针对性,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公众号等形式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让扶贫领域再无“夜路”可走。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攻克最后的堡垒,取得最终的胜利,需要凝聚最强大的力量。以铁纪律护航脱贫攻坚,必将发挥资金、政策的最大效益,激发最强大的战斗力,为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提供可靠保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