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破除“形式主义”顽疾 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2020

/ 0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侯倩昱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为各级党委(党组)提供了根本遵循。《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在去年“基层减负年”中,各级各部门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亮剑”,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顽瘴痼疾。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因形式主义有着难以觉察的隐蔽性和变异性,出现了形式各异的“新病”和“变种”,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节外生枝”,主要表现为随着新情况新任务的出现有着相匹配的“创新做法”,比如有的地区为做好扶贫工作,把每周四、五确定为固定扶贫工作日,导致本该及时解决的问题,干部总想方设法拖到“扶贫日”再去,被称为“走形式”的上门走访;再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上级不同部门没有制定高效的信息互通机制,导致基层针对同一内容报送了4、5个不同版本的表格,给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带来极大困扰。另一种是“新瓶装旧药”,主要表现为用“新做法”代替“老问题”,比如去年中央对整治文山会海制定了具体的硬杠杠,有些地区又想方法钻空子,变“文件通知”为“微信短信通知”,变“线下开会”为“线上开会”,实则不过是用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使得整治形式主义又流于形式,如此循环往复。

  形式主义为何屡禁不止?原因在于官僚主义,二者如同“孪生兄弟”,上级官僚,下级必定要形式,比如贯彻落实文件会议精神,上级虽提出不以会议落实会议,不以文件落实文件,但下级还是叠床架屋、非开不可,因为重视与否和开不开会、发不发文有直接关系;还在于督查考核的方式方法太过于重过程而轻结果,看材料,听汇报,以数据论英雄,致使“材料出官”“数字出官”,严重挫伤了部分作风踏实、任劳任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究其根因还是部分党员干部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没有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于心,没有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要从思想和行为做法两方面加压发力,攻城拔寨力破形式主义之弊,切实为基层党员干部“松绑减负”。

  抓好固本培元,把稳“思想之舵”。“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要想彻底消除形式主义“新病”“变种”,必须从根源上解决“政绩观”错位的问题,树立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要充分奏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余音,巩固开展成果,在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班等重要学习培训场合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同“形式主义”反面案例、群众反馈等结合起来,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对比教学、重申利害,让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省常悟。同时,充分总结这次疫情防控“加试卷”经验教训,树立新发展理念,摒弃过去用老路子解决新生急难问题的思想,一切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看齐。

  改进方式方法,调整“考核罗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制机制决定了我国自上而下的管理和自下而上的自治运行模式,上级把准督查考核的风向标,下级才能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实干导向。《通知》中明确提出,督查检查考核要从“中字头”“国字头”做起,持续改进方式方法,同时中央规定的纳入考核事项,不要求地方层层配套开展。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在督查考核过程中,要建立起以政治标准为首位、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考评体系,要坚决摒弃看“面子工程”,唯“材料汇报”“数字证明”,坚决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等做法,真正扑下身子、评估效果,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只看只听向帮助解决问题转变,把督查考核这项工作真正变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识别只为上不为实“伪作为”干部的法宝和利器。

  完善激励机制,点燃“实干引擎”。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必须大力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实干担当的精气神,只有把考核结果有效运用起来,才能真正发挥其纠偏治偏、选优培优,促进担当作为、破除形式主义的强大威力。因此,对于基层干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减负不减担当,减负不减责任。一方面,对漠视人民利益、空泛表态、阳奉阴违等“形式主义”干部进行严肃警醒和查处,刀刃向内通报曝光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另的典型案例;另一方面,对政治立场坚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给予一定的嘉奖和物质奖励,畅通其“能上”渠道,真正把“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