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党员干部“义利观”前莫糊涂

2020

/ 04/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侯秀华

  前不久,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莒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解宝福违规骗取民政优抚资金问题,这是一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典型案例。伪造“车祸”证明为自己评残获取高额抚恤金,以为瞒天过海就能万事无忧,殊不知欲盖弥彰终致东窗事发,“假车祸”在党纪国法面前“真翻车”。

  无独有偶,近些年“近水楼台先得月”已然成为导致个别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和腐败堕落的重要隐患。“近水”就能让个别领导干部“深入其中”甚至暗箱操作,靠“障眼法”、打“擦边球”掩人耳目,殊不知公权终究姓公,权力一旦用过了边界,那迟早是要“翻车”的。究其根本,还是在义利观上出了问题。

  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是从政的基本准绳。坚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是为官应有的义利观、权力观。“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能不能干出一番作为、成就一番事业,关键就看,能不能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党员干部要舍去“私利”,才能换得担当作为。日前,媒体就报道过一条关于如何取舍义利观的正面典型。广州黄埔区驻丰顺县扶贫干部林卫忠:“就是豁出这条命,也要带给乡亲们幸福的生活。”主动请缨去扶贫,扶了一轮又一轮,授之以渔少给鱼,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做好事也很容易上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把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好事放在首位。”总书记为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指明了方向,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把群众真正装在心里,才能坦荡做人、秉公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公权必须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领导干部要谨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让一己私利绑架公权,时刻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加紧迫。作为肩负脱贫攻坚重任的各职能部门,要在攻坚中积极履职尽责、有效发挥职能作用;作为监督监察专责机关,更要紧盯重点人、关键事、重点环节,毫不手软彻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每一名公职人员都出于公正严明、处处维护大局利益,不搀杂着私心杂念去谋事创业,脱贫攻坚才能完成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