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破除形式主义顽疾须保持战斗姿态

2020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正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要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中始终是主力军,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的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防控措施的落实与否,影响到疫情防控及经济发展大局。落实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产复学,要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要看到表象也要深挖根源,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着力治标又要注重治本,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谨防几种不良倾向,如:有的被动应付,什么都等上级部署,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畏首畏尾;有的拖拖拉拉,贻误时机,造成不可挽回损失;有的不了解上情和下情,敷衍了事,作风漂浮,抓不细,走形式,导致工作处处被动;有的推诿推责,左躲右闪,甚至临阵脱逃等等。因此,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重大责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不能降低对自己要求,不能忘记入党誓词,不能忘记身份和责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嘱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有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等“四心”要求,这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是破除作风问题的致胜法宝。笔者认为,要贯彻落实好“四心”要求,应把握好以下几对关系。

  “权与责”的关系。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顾全大局,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把初心落在行动上,使命担在肩膀上,保持疫情严控力度,慎终如始防范漏洞,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公与私”的关系。疫情防控的大考仍在继续,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新时代通过身体力行诠释和践行入党誓词。要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第一线高高飘扬。

  “主与次”的关系。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处理工作,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分不清主次,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头脑清醒、思路清晰,善于抓住难点、堵点,寻求突破点,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当好人民贴心人,及时解决人民所急所忧所思所盼。

  “得与失”的关系。从国家层面看,疫情造成国家和人民重大经济及人员损失,同时疫情使我们凝聚力更强,展示制度优越性,发现自身存在应急管理等方面短板,从而提高我们应对能力;从民众层面看,在磨难中得以砺炼,人们在疫情面前更加从容、坚强、团结、感恩,更加珍惜美好生活。

  “快与慢”的关系。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抛弃观望、等待,畏惧心理、厌烦心态,要以积极阳光的情绪影响周围,放下思想包袱、放下私心杂念,与时间赛跑,尽可能救治更多患者。凡事要区分轻重缓急,对于个人的私事,要服从于工作大局、公共利益,这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正确战斗姿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