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力戒形式主义须慎终如始

2020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上官文宇

  笔者的一位在基层办公室工作的朋友最近遭遇了“窝心事”:三天来了7个通知,全是跟扶贫相关的,三个县区部门要数据报表,其余四个单位要下来督导检查,都是时间紧任务急,于是类似的报表报了3遍,同一个扶贫项目在同一天里被“督导”了4遍,朋友坦言:“工作就是天天把差不多的表报到不同的单位,带着督导组一遍遍检查,“5+2”“白加黑”忙忙碌碌,结果却发现没有一点成就感,基层工作难,基层干部难上加难。”

  不可否认,自2019年中央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以来,各地积极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改善,“基层减负”也取得了比较亮眼的成绩单,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除形式主义在落实中不断遭遇“中梗阻”,新形式、新花样层出不穷,形式主义减而不灭、止而不衰,有些地方要数据、要材料、重复检查督导“推工作”、上级层层加码、层层“甩锅”的歪风邪气依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政绩观”跑偏,热衷于以形式主义为自己“装点门面”拉政绩;一些基层政府想要担当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奈何“话语轻、资源少”,层层上报、级级审批不仅变成了卡住“基层效能”的一道坎,更成了束缚基层干部干事创业难以跨越的枷锁。想要连根拔除形式主义这个沉疴痼疾,就必须破慎终如始,持续发力。

  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马克思曾说,“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督导考核工作不能仅仅只是机械式地要数据要报表,更不能只是走马观花、水过地皮湿式地一遍遍看现场、听汇报、要材料,必要的工作记录、台账要看,也要多通过信息化手段、“四不两直”等方式掌握第一手的资料,看是否解决了实际问题、群众是否满意,做到真督导、真检查。

  加强”基础建设”,着力为基层赋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顶层设计”已然成形,与之相配套的“基础建设”必须加强。长期以来,基层一直处于“担子重、责任多”而“话语轻、资源少”的尴尬境地,承担的职责与拥有的权力不匹配。要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快制定赋权清单,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管理权限和民生服务下放到基层,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同时,不同层级、部门单位之间要厘清职责边界,科学规范“属地管理”,推动流程再造,工作坚持以任务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避免出现重复督查检查,也防止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实实在在为基层赋权扩能。

  加强全方位监督,着力抓好落实。监督是整治形式主义最好的“利剑”。纪委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精准发力,精准监督,响鼓重锤,抓懈怠滥为反面典型,通报曝光一批形式主义的典型案例,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有机整合,将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融入巡视巡察、述责述廉等制度,督促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全面深入整改,一抓到底,一改到底。同时,用好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基层形式主义问题在阳光下“现出原形”“化为灰烬”。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