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改文风须从改进作风抓起

2020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伟勋

  文者,贯道之器也。

  “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风问题,号召全党同志改进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总结经验,调查研究问题,帮助解决困难、指导工作。

  不良文风久纠不绝,群众深恶痛绝。现实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脚懒得动、脑懒得想,缺乏调查研究,喜欢闭门造车,字里行间充斥着“八股气”:语言表达公文化、程式化,千篇一律无新意,贪大求全无干货。这样的文风,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相距甚远。

  文风反映作风。改进文风不仅要改进文字写作风格,更需要改进工作作风。

  纵观不良文风的种种表现,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常抓不懈。一是改进学风。端正学习态度,虚心学习,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坚决纠正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做法。二是改进文风。倡导“短、实、新”的行文风格,学会使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清新朴实、言简意赅、活泼生动的语言。开门见山不绕圈子,直抒胸臆不说套话空话。三是改进作风。为民务实清廉,牢记宗旨意识,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脚力上下功夫,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从眼力上下功夫,多洞察民意、体恤民情;从脑力上动心思,不呆板不抄袭,力图琢磨出有新意的东西;从笔力上下功夫,只有采撷到第一手的真材实料,才能真正写出接地气的文章,达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境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