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严”字当头方能行稳致远

2020

/ 05/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上官文宇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3万件,立案审查中管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人、县处级干部13.7万人,“天网行动”开展以来共追回外逃人员7242人。在高压震慑、严密监督、政策感召、教育引导下,党的十九大后共有1.5万人主动投案,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机制的强大力量。

  “严”字当头,重点要加强制度的执行。加强制度建设是管党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长期以来,我们已经探索构建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关于管党治党、权力监督、执法执纪的制度体系,但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执行力,也往往流于形式,成为摆设。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的制度是没有生命力的,必须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全面贯彻执行好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选人用人制度、党内外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新与自我净化,用各项监督制度把所有党员及公职人员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以制度健全和执行落实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严”字当头,必须要严格责任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失职的观念,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纪委监委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做到有权必有责、问责必从严、失责必严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全面彻底肃清毒瘤,坚决纠治各种不正之风,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严”字当头,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与管理。“尚贤者,政之本也”。干部的品行和形象,直接关系着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说到底,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管好党员干部。“从严治党、从严管干部”从来不是一句空话。首先要严把干部准入关,坚持从严选拔任用,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其次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与责任意识,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服务,对党和人民负责;必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明纪律,严惩腐败,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不忠诚、不干净的干部进行严肃查处,坚决清除出党员干部队伍,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的力度,真正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刻都不能放松,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严”字当头,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肌体上的毒瘤,方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