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淬炼党性无止境,时时刻刻做“体检”

2020

/ 05/2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上官文宇

  定期健康体检,主动检查、积极预防,防患于未然,对预防疾病,保障身体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由此及彼,常做“思想体检”,对于及时清除思想污垢,净化思想灵魂,保持思想定力,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及时“体检”一下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查“病因”、找“病灶”、开“处方”、除“病患”,是不断淬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磨砺担当务实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体检”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尽千难万险,不惜流血牺牲,仍前赴后继、一往向前,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反观那些政治蜕变的腐败分子,他们之所以走上歧途,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在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松懈了斗志、忘记了身份、丢掉了忠诚。领导干部要学会经常给自己的理想信念“体检”,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检视自我:看自己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是否有足够的政治定力、能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看自己能否始终牢记宗旨使命,对工作负责、甘于奉献;看自己能否在顺境时不骄不躁、在逆境时不消沉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体检”进取精神,永葆勤勉之心。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懈怠是“四种危险”中的首要危险。“一篙松劲退千寻”,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精神懈怠、消极颓废,再好的愿景也会落空。个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后,往往认为已经“功成名就”,产生“该歇一歇、养一养了”的思想,进取心和工作激情逐渐衰退,畏惧担当,不思进取,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飘飘然不知所往,昏昏然不知所终。对此,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常 “体检”自己, 勤于勉励自己、提醒自己,警惕思想上的惰性,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把更多的时间、心思用在为民办实事、创新干事业上。

  “体检”自律意识,常思贪欲之害。贪欲之祸猛于虎。领导干部贪污腐败,动摇了党的执政根基,削弱了政府公信力,破坏了公序良俗,败坏了社会风气,是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其身正,百毒不侵;其身不正,百病缠身”。领导干部要经常“体检”自律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对党和人民常怀感恩之心,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之心,在工作中始终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戒贪止欲、利剑高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我们必须“勤体检,常治病”。只有做到发现“小病灶”时不放任不管,“大病症”时更不心存侥幸,及时“挤干净思想上的小脓包、清除掉思想上的大毒瘤”,才能健康成长,书写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人生答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