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拜群众为师,向基层学习

2020

/ 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伊廷宝

  从事文字工作的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事当前,坐在办公室里一筹莫展,满脑子都是困难,而一旦迈开步子到基层走一走、转一转,则满眼是办法和答案。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盖因基层有着最丰富的人情世事、最鲜活的实践创造、最生动的案例、最真实的酸甜苦辣。

  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如此,转变作风、改进文风也是这样。有记者曾感慨:“不到基层去,总隔着玻璃窗,眼睛就看不清楚;不到基层去,从材料到材料,思考就不够深入;不到基层去,通篇干巴话,表达就不够到位;不到基层去,冷暖不相知,感情就不够投入。”道理浅显易懂,基层有改文风的“源头活水”。

  文风反映作风面貌,作风推动文风转变。说到底,文风不仅仅是文章的风格,更是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的集中折射。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同样,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基层、走近群众、贴近实际,才能产生谋划工作的新思路,获取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也才能有生动鲜活的文风。

  辛勤的汗水永远是写作的墨汁。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改进文风的要求,作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内化于心,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要拜群众为师,向基层学习,与基层、与群众靠得近点儿、再近点儿,从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中、从群众特有的话语体系中,源源不断地获取改进文风的丰厚滋养,努力把文风的改进建立在作风转变的基础之上,把“短、实、新”的要求体现在每一篇文稿的写作之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