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

2020

/ 05/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肖京

  事实证明,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学问之道,先知后行”学习是钻研和精通的前提,是信仰和运用的基础,是传播和践行的条件。由此可见,理论上的坚定,离不开深入的学习。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作做序言时,深刻阐述学习的重大意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明确提出党员干部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为我们加强学习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

  当今社会“浅层次阅读”“走过场”“学用两张皮”的“学习”现象不乏存在,究其原因有人说是“工作忙”,有人说是“看不懂”打消了学习的积极性,归根结底还是形式主义在作怪。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会离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要求越来越远,助长投机取巧、弄虚作假之风。必须克服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祛除“虚浮气”。

  祛除“虚浮气”,首先要肯花精力,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强度强记,常学常新。对于“看不懂”的问题,要像木匠“钻木头”那样“钻”进去。对喜欢读的书,一遍又一遍地研读,读懂弄通吃透书的主要内容。新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必须充分体会新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思想方法,才能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祛除“虚浮气”,其次要肯下功夫,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往深里走、往实力走、往心里走。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只有那些不畏劳苦在陡峭山沿上攀登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陈云在《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一文中提到,“读书要与懒惰作斗争,要订出一个切实的读书计划,照着去办,坚持不懈。”只有经过一番深刻的学思践悟,一步一个脚印,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才能见思想之光、体会理论之美,从而达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境界。

  祛除“虚浮气”,还要肯要效果,要笃信笃行、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党员干部要秉承“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的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要学而信,从渐悟走向顿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