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小节不守要栽大跟头

2020

/ 05/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云昌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原主任王晨从单位“一把手”到犯罪分子的蜕变过程,始于一次为找补周末出差、不能正常休息的心理平衡而虚报冒领差旅费1372元。之后,尝到甜头的王晨一发不可收,多次虚报冒领差旅费、劳务费近5万元,最后发展成两次收受他人14.9万元“好处费”。

  从基层岗位一步步成长为单位“一把手”的王晨直到被查处后才深有感触:“我真是贪小便宜吃大亏,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剖析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根源,往往都有一个从小贪小占到积少成多、日积月累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他们往往错误地认为自己贪点、拿点、吃点,都是针眼大的小事,微不足道,不值一提,违不了纪,更犯不了法,罚不着也打不着,而不自觉成为温水中的青蛙,不思危害、不惧后果,贪占财物的“小动作”、收受他人的“小意思”、蒙骗组织的“小把戏”不断,在不知不觉中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甚至犯罪道路。

  “针眼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已经成为诱发腐败的直接动因,危害不小,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细小的事情,警惕小问题、小毛病。

  为防微杜渐,杜绝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道德品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轻微性问题得不到及时教育提醒、纠偏扶正,导致一些尚在肌肤的“小毛病”演变成深入骨髓的“大肿瘤”,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把“红红脸、出出汗”等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章》,坚决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动辄则究,防微杜渐、治病救人,探索一体推进“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体制机制建设,解决“要么好同志、要么阶下囚”问题。党员干部,则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自重、自警、自省意识,时时警惕小问题、小毛病,常常检点自己,修正自己,防范小问题酿成大问题发生。

  “前车覆,后车戒”。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品行修养、党性修养,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增强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能力,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抱有“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卑、惶恐心态,时常勤检视自己,反省自己,思贪欲之害,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守住清廉之志,不逾矩、不越轨、不放纵,守住小节,把住“廉”关,永保清廉本色。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