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对“假作为”必须“真整治”

2020

/ 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貌似卖力,实则装样,人到心不到,“喊口号很积极,行动上难见影”,做“太极推手”,一推二拖三绕……说他啥也没做,有点冤枉;说他做了什么,实在没有。仔细抠了半天条文,回复一句“拿不准”,然后“热情”告知该去找谁,最后发现是“踢皮球”……

  毋庸置疑,媒体的批评,源于“假作为”者形式主义现实表现。不论“管卡压、推绕拖”,还是“脸好看、事难办”;无论使虚劲、做虚功、玩花活,还是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到头来,这些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终究“人走磨转不出面”,白忙活。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整治诸如“踩着油门不挂挡”、“撸着袖子不干活”的“摆拍式”行为,必须遵循“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尤其要筑起制度执行“引流明渠”,创新考评机制,加强效能监管。既关注“人走磨转”,更注重“出不出面”,实现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真正“考”出激励,“督”出作为,管出实效。

  监督不力则落实无力。对纪检监察机关而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要体现在提高自身治理能力全过程,也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全过程。要练就“火眼金睛”,对自以为套路多、演技好,惯于“瞒天过海”“移花接木”等伎俩的,善于揭穿“假作为”真面目,同时“瞪大眼睛”监督执纪,建立完善问责、通报、“曝光”等制度,发挥震慑效应,营造想作为、真作为、善作为氛围。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实践表明,与“假作为”作坚决斗争,既是对制度执行力的考验,也是对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考验,更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立场、情怀的考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尤需实干担当者,站出来、豁出去、冲上前。

  原地徘徊一千步,抵不上向前迈出第一步;心中想过无数次,不如撸起袖子干起来。时间“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有变“怠速空转”为“换挡提速”,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奔小康才能抢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