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重现人间烟火味 莫忘规矩伴我行

2020

/ 0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凌云

  近期,济南、郑州、石家庄、西安等省会城市启动了“夜市经济”计划,这些措施对于经济复苏,拉动消费,丰富生活的意义毋庸置疑。重现人间烟火味,莫忘依法依规进行,既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乱作为。

  加强管理,有序进行。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有关部门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定点、定时、定责,切不能无序竞争,违法经营,不能影响交通,造成污染。同时,也不能因为怕出问题,而人为限制“夜市经济”。

  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不可一哄而上,多点开花,要预先评估,设立临时疏导点试运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应提早发布加强管理的通知,明确许可地段名称、经营区域、摆摊期限以及开闭场所时间。

  方便群众,繁荣市场。要着眼于保障地摊经营不影响居民出行,不干扰居民生活。提倡在管理费、占道费上为商户提供部分减免,减轻商户经济负担,扩大就业。

  依法经营,维护环境。要督促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同时做到及时彻底清运垃圾,保持所经营区域范围卫生整洁,做到垃圾即产即清。对违规经营,破坏环境,多次整改仍无效果的坚决予以取缔,对不服从管理、不讲究卫生以及有其他不当行为且经屡次教育拒不整改的经营者,要纳入失信名单,取消在辖区内地段经营的资格。

  总之,要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问题再现。要坚持不能放纵,认识到放开不等于放任,更不等于放弃监管。经营者必须遵守“定时、定点、定内容、定责任、定规矩”的原则,方能实现“百姓得实惠、企业赢商机、经济促发展、市容有保障”的愿景,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