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警惕考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2020

/ 0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陆泰旭

  一直以来,考核工作都是各级、各部门对内部和下级一定时期内工作开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管理的必然途径,时下,诸如“调度、评价、评估”等考核的各种灵活运用,也逐渐成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下级进行目标管理的 “灵丹妙药”“有力抓手”。它的灵妙之处,在于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可以分解为多个模块,这些模块可以被细分、被量化,而它的有力之处在于这些模块被细分、量化之后得到的成绩,是衡量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特定时期工作好坏的结果,是领导职级升迁、干部职工奖惩的重要依据。

  不可否认,工作考核是必须的,很有必要,因为通过这样的考核得到的结果总是不同程度直观地反映了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在一个特定时间段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但是,这其中一些形式主义的作法也让人反感,有的甚至让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基层不堪重负、苦不堪言。例如,有的考核名目繁多,一块加一块,大项套小项,小项之中还有子项,并且都要求有台账、有表格、有工作方案、有影像资料、有总结汇报等等;有的执行政策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把领导是否重视、资料是否齐全等表面的东西作为考核评定优劣的依据,不重实际,不问基层,不看结果,消耗了受考单位大量精力,甚至出现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以形式应付形式的恶劣情况和问题。

  形式主义之所以久治不愈,主要在于形式主义也在不断“改头换面”,隐形变异,总有新表现新动向,考核工作中形式主义的存在就是这样一种表现,由于没有坚持从实际出发,一些地方和部门变相将考核范围扩大和延伸,将考核指标过度量化和细化,没有给下级的实际工作精准定位,考核细则要求看似"高、大、上",实则假而空;又在于形式主义的背后,总能看见官僚主义的影子,上级来人检查、考核,总会明确要求不要搞迎接、不要专人陪同,但是如果下级真的没有陪吃饭、陪照相,没有搞欢送仪式,上级领导又会觉得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这些都无形中分散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时间和精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要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驰而不息、落实落细。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精准扶贫,耍不得嘴皮子,更来不得花架子。我们必须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