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把“硬杠杠”监督在“关键处”

2020

/ 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项任务面临巨大挑战。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重点精准监督。

  精准监督,立足职责使命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强调,“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规党纪的守护者、践行者和捍卫者,必须保持高度的使命感、责任心和忠诚度,立足职责使命,坚决扛起监督责任,围绕政策落地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精准监督,把握重点是关键。古人云:“点塔七层,不如暗处一灯”。有的放矢,方能事半功倍。纪检监察工作亦是如此,只有找准靶心,才能确定靶向,对症下药。在常态化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保民生、促发展的“六稳”“六保”工作是目前最紧要、最急需达到落实的“硬杠杠”。只有紧紧围绕“四个聚焦”,把握“十四个紧盯”的监督重点,将“探头”钉在“硬杠杠”的“着力点”“关键处”,才能把握重点,避免盲点,突破重点,用具体而实在的行动,精准监督和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工作。

  精准监督,强化执纪是保障。“对症下药”药劲大才能“药到病除”,精准监督的同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才能有效杜绝“硬杠杠”上滋生腐败。自2018年成立监委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打虎拍蝇”力度明显增强,反腐倡廉持续高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落实不打折扣,纪检监察机关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紧盯责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早发现、早治理;对贪污侵占挪用等腐败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严厉惩处,强化警示震慑,倒逼责任落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足职责使命,把握重点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切实把“硬杠杠”监督在“关键处”。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