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官无大小,凡事只是一个公

2020

/ 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延娟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对“仝卓事件”中仝卓继父仝天峰等15名涉事公职人员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其中涉嫌犯罪的3名工作人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了评论文章《全面彻查,一个也不放过》。临汾市纪委监委对“仝卓事件”的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表态,包括教育部门等对仝卓学历的处理,可谓是雷厉风行、掷地有声,广大网民无不拍手称快。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领导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仝卓事件”中被查处的的仝天峰、李晋平等一批党员干部,在其位不想着为党分忧、为民谋利,而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敬畏、公权滥用。这种权力观的错位,为民情怀的缺失,让一些党员干部在拥有权力时,私利邪念滋生,走上不归路,最终所有“努力”不过“作茧自缚”一场空,难逃党纪国法的严惩。

  朱熹在《朱文公政训》中说:官无大小,凡事只是一个公。若公时做得来也精彩,便若小官,人也望风畏服;若不公,便是宰相,做来做去也只得个没下梢。从古至今,公权为民都是百姓对为政者的期盼,也是每一位手握公权力的官员应该时刻铭记于心的要求。《元史》记载,张养浩做官时,心系天下,勤政爱民,无论身处庙堂、还是远在江湖,都秉持一颗“为民为国心”,谨记“不枉受天禄”,最终以身殉职,百姓无不垂泣。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亦涌现了一大批像焦裕禄、杨善洲、廖俊波等一大批夙夜为公、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他们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姓公,做到秉公用权、为民用权,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到每一个工作的细节。

  党章明确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来说,要珍惜手中的权力,珍惜头上这顶“乌纱帽”,恪守为民情怀,修好公私分明的必修课。每名党员干部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哪里来的、应该为谁用,谨记“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生追求,拎好手中的“乌纱帽”,方能行稳致远。

  在“仝卓事件”发生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时回应群众网民关切,临汾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对仝天峰等“权力链条”进行彻查,彰显了我们党正风肃纪反腐动真碰硬的决心,也让群众切实地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