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为民解难,关键时刻敢于亮剑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人民群众通过司法程序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利,那司法就没有公信力,人民群众也不会相信司法”。

  司法改革已然成为近年来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处于特定历史时段,社会上大量矛盾问题涌入法院,特别一些长期积累形成的“骨头”案件和突发事件,法院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没有坚强的组织领导和强烈的担当精神是不行的。

  既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又要有善于处置的办法。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精神,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当前,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法院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勇于担当,这是我们的职责和职能所系,不能有丝毫的犹疑。

  既要有忠于组织的对上负责,又要有敬畏百姓的对下负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人品要高尚,工作要务实,补足精神上的“钙”,不能得“软骨病”。实践证明,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对党组织充满忠诚,对工作充满热情,对人民群众充满热爱,也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既要有讲党性守法纪的底线思维,又要有重实际求发展的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带头遵法,提高战略思维、辨证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决策、行为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决定和影响着一定范围内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法院系统而言,一名最基层的法官所作出的一份普通判决,绝不仅仅是代表着法官个人的意志、能力和素质,而是代表着法院的形象、司法的公正,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党和政府对社会的责任、对人民群众的态度。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捍卫司法公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