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常怀廉洁之心才能拒腐防变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洪星

  荀子曰:“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心态反映一个人的品德与修养,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影响一个人的幸福。在同样的环境中,有的党员干部能抵制各种诱惑,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而有些却蜕化变质、堕落为腐败分子。从近年来部分落马官员的忏悔来看,这种腐败堕落并非凭空产生,往往是从心态开始出问题。良好的心态,能够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自信健康的精神风貌,不良的心态则往往导致斤斤计较、意志消沉等。对党员干部而言,廉洁从政要从端正心态开始,始终保持廉洁之心,消除滋生腐败的内在动因。

  保持廉洁之心,应提高廉洁认知能力。认知决定行为,正确的认知有助于明辨是非、善恶、美丑;错误的认知导致是非颠倒,最终迷失了方向。在各种日益增多的诱惑面前,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党纪法规、职业伦理道德等制度,将其内化为内心的评价准则,自觉对自身的行为进行调整。要不断反思,保持冷静头脑,多看“前车”之鉴,多读“忏悔”之言,从中得到深刻教训,明辨得失,梳理廉洁心理防线,抵御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保持廉洁之心,应形成坚持廉洁的意志。廉洁与腐败,腐蚀与反腐蚀,是最典型的意志较量。廉洁意志,就是能对自己“立规”,主动约束自身的不良欲望,遏制不廉洁行为。党员干部要培养廉洁意志,不在一时一地、一朝一夕,在于坚持不懈、始终如一。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保持行为规范与道德准则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自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保持廉洁之心,应消除横攀竖比的失衡心态。对于得与失,不同的人生价值观,有不同的取向。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更须保持一颗平常心,立足现实,脚踏实地,多做些有意义的实事。在面对功名利禄时,理应心胸坦然,做到有功劳时不伸手,有苦劳时不计较,有疲劳时不抱怨。

  “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廉洁是一种信仰,党员干部要将廉洁内化于心,成为一种坚定的信仰,照耀前行的道路,驱逐贪腐的阴霾,筑起拒腐防变的“心理长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