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不能要“面”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兴福

  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要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将案例资源充分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让反面教材“活”起来,加强警示震慑,杜绝情面、片面、表面,引导党员干部从心灵深处产生对腐败的警惕、对纪法的尊崇。

  做实警示要动真碰硬、不留情面。有的地方对于处分决定是“一宣了之”,有时甚至碍于情面,处分宣布时“遮遮掩掩”“蜻蜓点水”,使案件本身的教育效果大打折扣,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必须坚决避免。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严肃的态度、斗争的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坚决反对“好人主义”,不能怕得罪人,不能因为“抬头不见低头见”就“心慈手软”,不能因为是“熟人”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迈过“人情坎儿”,对典型案例,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防止处分决定走过场。要灵活方式、“一案多用”,将现场听悔过、会议谈体会、清风课堂讲案例、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等固化为规定动作,极具代表性的案例的还可以制作成专题片组织观看,增强现场感、仪式感,将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一堂课”“一面镜”,持续放大警示效应,做到警钟长鸣。

  做精警示要入脑入心、杜绝片面。有些警示教育片、剖析的案例是大案、要案,离基层实际情况比较远,有的基层党员干部把警示教育当成了故事听、当电影看,沦为“局外人”、“吃瓜群众”。让警示教育真正直击人心、触及灵魂、产生震慑,迫切需要选用“本地人”“本地事”。长期共事、打过交道,或者层级相同、岗位相似的“案中人”是提神醒脑的一剂良药,产生的警示力量更为强大与深刻。因为贴得更近,看得更清,所以感受更深,警示教育的震撼性、感染性、穿透力也更强。要精心选取案例,准确研判案例“标签”,采取差异化方式,选用地域相近、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的案例,扩增辐射面,强化针对性,通过多种新闻媒体公开通报曝光,让党员干部“对号入座”,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引起“他的问题也可能是我的问题”的思索,让更多的基层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起到处分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

  做深警示要标本兼治、防止表面。开展警示教育“治未病”,不能止于就事论事,要用活用好身边的典型案例,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实现惩治效应最大化,以“不敢腐”的成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要紧盯案发单位,加强案件研判剖析,助推案发单位政治生态革故鼎新、实现重塑;聚焦案发岗位,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督促同类岗位干部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对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使警示教育真正起到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要开展回访教育,帮助“跌倒”的党员干部重新站起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