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涵养“以人民为中心”的自觉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自觉涵养政治、理论、实践和价值自觉,有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追梦路上行稳致远。

  涵养政治自觉,要遵循“一切依靠人民”。所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党的全面领导力量、权威从哪里来?归根到底,来自对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创造智慧的充分汲取,来自人民群众自觉认同和真心拥护。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表明,只有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深入践行一切依靠人民,才能有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使党经得住任何风险考验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涵养理论自觉,要不忘“最大多数”和“每一个”。“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对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从来不是一个话语标签,而是有着十分确定内涵和指向。在人民的旗帜下被高度团结起来,有着共同利益、共同梦想、能共同奋斗的“最大多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每一个”,始终是人民整体性与人民具体化的关键维度。不能用一部分人取代最大多数,也不能被分别成“你们”“他们”“我们”而各行其是。

  涵养实践自觉,要务实为民,真抓实干。“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历史,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必须自觉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做事情、干事业,做人民利益忠诚代表者。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解决好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涵养价值自觉,要始终遵循“人民满意”要求。“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从这个意义上,应该认识到,人民是价值的创造主体,也是价值评价的主体。“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必须以人民的满意度来检验工作成效,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增进人民福祉为价值取向,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不断增进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遵循“四个自觉”要求,站稳政治立场,坚守职责定位,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坚强实践力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