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扶贫的每滴汗水都流入贫困户心里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永生

  如今,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在基层依然存在。“填表式”帮扶、“扫码留影式”入户等这些形式主义在扶贫工作中,表面上看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给帮扶干部造成“难以承受之重”。为了完成这些“小事”,不少扶贫干部加班加点、走村入户,自然苦不堪言。甚至,受到形式主义困扰的群众和帮扶干部对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产生了“质疑”。

  扶贫干部包保贫困户,每人联系帮扶三至五户,定期上门嘘寒问暖,送钱送物,帮助找穷因、挖穷根,既帮输血、又促造血,扶贫又扶智是行之有效的精准脱贫手段,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可是,在推进过程中,监督检查考核本是促进脱贫攻坚进程和提高脱贫质量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党的作风、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但督查考核过多,侧重看材料、填表格,熟记贫困户个人信息,就成了基层帮扶干部的严重负担。频繁迎检,造成“填表式”帮扶、“扫码留影式”入户等重痕迹、轻实绩的做法,让扶贫干部叫苦不迭。结果,使帮扶工作陷入形式主义怪圈。不仅让帮扶干部和贫困户都苦不堪言,还给上级安排部署的脱贫攻坚政策带来负面影响。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有很多“硬仗”要打,很多“硬骨头”要啃。这就需要各级纪委监察机关切实履行其职责,清除脱贫攻坚监督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压实责任担当,“拧干”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水分”,让扶贫干部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实处,确保帮扶中每一滴汗水都流入贫困户心里,如期高质量的完成脱贫攻坚时期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