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基层治理不妨多一些“赋能”

2020

/ 07/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福强

  疫情中的距离和联系,看似对立,实则不然,隔离虽隔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让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休戚与共、共克时艰。

  事实也是如此,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旁观者,乃全民参战。白衣天使无疑是精锐部队,负责围点;广大社会工作者是主力部队,负责打援;普通群众原地不动,在后方负责切断传输线。笔者作为基层工作者,全程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时辖区单位、单位宿舍、沿街门头、居民小区、各类学校全部设卡,测温、消杀、扫码一样不少;居家隔离的要上门服务,重点地区来的专车接送,所有岗位均是24小时风雪坚守……很多单位和群众被工作人员的付出所感动,自发购买了方便面、火腿肠、牛奶、消毒液等捐给基层。

  我们也必须看到,基层在精准防控、科学部署、提升治理能力方面还有不小的距离,在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改善干群关系方面还有很多努力之处。尽管有各种力量集中支援,社区依然显现了人手少、缺资金、反应慢等短板。因此,疫情既考验了大家的战斗力,也充分暴露了缺点、缺陷,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现实所需,实施网格化管理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网格化管理的提法并不新鲜,重在落实落地。社区按人口数量细分网格,每个网格设置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各楼长为终端网格员;沿街门头、辖区单位、封闭式小区设立特殊网格;所有专职网格员由政府统一招聘,赋予其明确的职责权力;进一步明确街道的“属地责任”,严禁出现任何“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出事乱甩锅”等现象;积极培育有公共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加速实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基层治理,由“管控”转向“赋能”。这样一揽子的真招、实招,将是实现基层减负、提升服务能力的良方、妙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直接决定着社会治理的整体效果,影响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基层治理中的距离和联系也是辩证统一的,服务能力强,与群众的联系就亲密,服务能力弱,联系自然疏远。只有将痛点、难点、堵点彻底打通,这“最后一公里”才能变为“最美零距离”。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