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精准监督切忌“上下一般粗”

2020

/ 07/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姗姗

  在工作中,个别基层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时,存在“上下一般粗”的现象:对上级部署不消化、不吸收、不创新,在落实工作中只是把上级部署简单地照搬照抄,上面“唱一句”、下面“哼一句”。这样看起来是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但实际工作很可能出现水土不服、南橘北枳甚至南辕北辙等现象。工作非但不能落实,反而可能“落空”。

  “上下一般粗”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如,有些部门接到文件,不管三七二十一,随便附个通知就转给基层,把责任推给基层;有些把上级文件顺序颠倒下、掐头去尾、或换个说法就发个基层;有些干部撰写讲话稿习惯向别人“借鉴学习”,不动脑筋,东拼西凑;有些干部开展调研,不深入一线实地了解,却在“网上调研”,不求能解决问题,只求能应付过去;有些地方工作创新,盲目照搬照抄其它地方的做法,不考虑本地实际和群众意愿,每试每败,浪费资金资源不说,而且让群众感觉政府在搞形式主义,等等。并且这种“上下一般粗”的现象往往在基层出现更多。

  落实工作千万不可“上下一般粗”,尤其在开展精准监督方面。上级部署一般是针对全局性情况来考量的,可能不会面面俱到地兼顾每一个局部。各基层单位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只有结合自身实际,对上级工作部署进行理解、消化、吸收、细化,在上级部署的框架内,拿出切合自身实际的具体工作方案,一步一步抓好落实,才能真正把上级的要求贯彻到位。

  因此,基层单位要贯彻落实好上级部署,必须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态度,既要一丝不苟地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善于创新做好自选动作,要注重将上级要求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坚决避免“上下一般粗”的程式化、简单化、应付化现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各项部署落实到位,赢得上级单位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