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走出“上下一般粗”误区

2020

/ 07/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大量文件内容上下一般粗,质量不高……”,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曝光某单位落实为基层减负部署流于形式、增加基层负担问题,饱受诟病的“上下一般粗”形式主义陋习,再次被“点名”。

  揆诸现实,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照抄照搬,充当“传话筒”,机械传达,表面看是不折不扣、照章执行,实质是担当不够,工作不深不细不实。既没贴合本地实际,也没出台细化措施。落实过程中,往往“水土不服”,“落空”是常有的事儿。

  “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管理是具体的,领导是宏观的。上级偏重部署,基层偏重落实。事实上,政策越往下,要求越详实,不结合实际,不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落实起来,就会“老虎咬天”,不知从哪抓、抓什么、怎么抓。到最后,蓝图依旧是蓝图,成不了现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对领导层而言,贯彻部署上级精神要求,要不唯书唯上只唯实,少些“一刀切”,多些因地制宜;少些千篇一律,多些量身定做。尤其政策文件,要注重把握好禁止性条款,更要研究透支持性条文,做到关“旧门”同时能开“新路”。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下一般粗”,注定不能“穿针引线”。所谓“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传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必须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保证政令畅通和创造性落实关系。特别涉及群众工作,上要“接天线”,讲求吃透上情;下应“接地气”,务求摸准实情,“摸着石头过河”,缝好务实为民“扣子”。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