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绷紧防汛“责任弦” 筑牢抗洪“安全堤”

2020

/ 07/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闫旭

  今年入汛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救灾,考验责任担当,有危险的地方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担当扛起责任大旗,把防汛救灾现场当做“考场”,以实际行动书写“答卷”。

  抓好关键少数,压实领导干部“责任弦”。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盯防汛工作中的庸政懒政怠政系列问题,督促有关镇、村切实履职尽责,做实做细监督,压实防汛职能部门主体责任。

  做好应急预警,强化值守人员“责任弦”。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是重中之重,在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报的同时应充分落实好对防洪堤坝、河流水库值班值守和巡查抢护。当前我国有70余万名基层灾害信息员,他们在灾情预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广泛动员,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把风险管控做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做在事故前面。

  细化措施任务,夯实属地部门“责任弦”。防汛工作不仅要在源头上把控,在思想上重视,更重要的还应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当地情况的具体措施。要将科学管用的防汛措施落实到工程管护、组织保障、物资储备、防洪调度等各个方面,细化千钧重担,实现层层都有任务,件件都有落实;同时还要警惕形式主义苗头,让每个属地管理部门都能感受重任在肩,让督查和追究有章可循,众志成城筑牢防汛抗洪“安全堤”。

  洪水终将退去,江河终将平静。防汛救灾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作风、坚强意志的一场硬仗,任务艰巨。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坚持防治结合,落实各项防汛具体措施,全员参与,密切配合,就一定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