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下足绣花功夫 擦亮“透视眼”

2020

/ 07/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葳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聚焦政治责任,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巡察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有效。巡视巡察要想当好“透视眼”,须下一番“绣花功”,真找问题、敢找问题,找深、找实问题,从而形成震慑。

  巡视巡察组好比是政治监督的“千里眼”“顺风耳”,仅仅窝在会议室里看档案、查资料往往不能全面、真实地发现问题,必须要“动起来”“走出去”,才能更加真实全面地巡出线索、查出问题。巡视巡察进驻前,应先全面了解被巡单位的行业、领域特点,向纪委、组织、财政等相关部门了解被巡视巡察单位可能存在问题线索的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盯人盯事盯重点;巡视巡察过程中,通过开展实地走访、民主测评、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收集问题线索,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笔者曾在一份巡察问题清单中看到过这样的内容:“根绝财务票据显示,出差参加会议报账时间与所附会议通知上的时间不符”,那到底是报账不严格、财务管理混乱问题,还是虚报冒领钱款的问题?对这样模棱两可的问题,就要求巡察人员对每个问题都要追根究底,不仅要就事论事,还要通过外调、谈话等方法把问题存在的每一种可能性一一印证或是排除,确保定性准确,不能含糊其辞。

  巡视巡察中往往会发现一些看似简单的问题,然而深入分析下来会发现,一些表象问题背后往往隐藏着更深层次的问题线索。巡视巡察不是挑刺,是找病根去病灶。比如,扶贫项目专用资金被挪用几年才被发现仅仅是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吗?乡镇扶贫办、财政所、农经站等监管部门有没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其中是不是隐藏着失职失责、制度漏洞等深层次问题?这些都需要巡察人员对问题线索认真甄别、加强分析研判,“由表及里”“刨根问底”,深挖细查,发散思维、系统思考,要善于以小见大、顺藤摸瓜、综合分析,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从小问题牵出“大漏洞”,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洞察重大隐患,发现潜在的廉政风险点。

  巡视巡察是监督执纪的“前哨”,而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带着“显微镜”、装上“探照灯”,多一点“较真”,多一分细致,下足“绣花功”,才能真正当好“透视眼”,发挥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