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常“拍一拍”,拍掉“有关部门”的隐身衣

2020

/ 07/2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可敏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或听到“请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解决”、“你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我们单位管理,请你联系咨询有关部门”。

  群众有了难题,遇到了困难,想找“有关部门”解决,却又找不到具体的地方,工作人员推诿拒绝却又说得理直气壮,让群众不知所措,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拉远了与群众的距离,违背了服务人民的宗旨。如果有事就推给“有关部门”,将会在政府和群众之间筑起一道道高墙,慢慢会产生很多矛盾、很多问题。可以说,有事就找“有关部门”,是有些干部缺乏责任心、怕得罪人的表现。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最近,微信推出了“拍一拍”的功能,用于提醒用户处理消息,我认为,常对“有关部门”拍一拍,敢于拍掉他们的不作为、不担当,敢于将“有关部门”对号到具体环节、具体责任人,让推脱者担责,让缺位者到位,就能让群众投报有门,寻方有路。

  “拍一拍”,拍掉责任缺位。“责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责任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基点”,要敢于揭掉有些干部“庸懒散”的风气,改进工作作风,破解工作中梗阻,树立起对群众负责、对工作热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工作注入动力和活力。

  “拍一拍”,拍掉行动缺位。公务人员要切实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多到群众中去,群众有困难时,要主动担当,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做力所能及的事。要把“有关部门”定位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促使干部有所行动、有所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

  “拍一拍”,拍掉监督缺位。“授权之后更要加以监督”,监督保障执行,要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用监督督促制度执行、用监督检查执行效果,常常对干部的工作进行监督提醒,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能够有效防止权力滥用和不作为,接受人民的监督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