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老旧小区改造务必走好群众路线

2020

/ 07/2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屈园园

  日前,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可见,老旧小区改造是一件事关老百姓的重大民心工程,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才能把民心工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问需于民,雪中送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老旧小区改造是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的一项民心工程,要不要改,怎么样改?这些问题必须由群众来回答。要想让群众“高兴”“满意”,就必须充分运用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全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以百姓之心为心”,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面对面、心贴心问需于民,广泛征求、搜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将群众的真实意愿反映到工作决策中来,真正为老旧小区的群众“雪中送炭”。

  问计于民,和谐共建。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这个法宝,善于从人民群众当中获取智慧和力量。《意见》明确指出,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既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各级人民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问计于民,虚心向群众学习,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等,确保改造工作适应居民对生活方式的新变化、生活环境的新需求,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问效于民,恪守初心。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为民就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老旧小区改造问效于民,是这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党员干部要始终恪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真正把这个群众的“身边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居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把老旧小区改造建成民心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首责,强化过程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改造过程中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确保民心工程更是廉洁工程、阳光工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