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平安经》岂能沦为“马屁经”

2020

/ 07/3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邵榕晗

  《平安经》火了,这本定价299元的“奇书”系一位副厅长所著。全书内容令人咋舌:从1岁平安写到100岁平安,从眼平安写到鼻平安,在“平安”二字前堆砌各种国名、地名,看后不仅引人发笑,更让人觉得讽刺。不仅如此,多家官方公众号还发表了大量的“拜读感言”,盛赞其为“历代和当代仅见的首部平安经书”、“令人感知到一位学者深邃的灵魂和宽广的情怀”。

  一本通篇以“XXX平安”造句的书是否值得以299元的高定价出版,并被多家媒体竞相吹捧?答案显而易见。但比起这位副厅对本人文学功底的盲目自信,这起事件更可怕的地方在于他身边无人指出其荒谬,反倒有不少人大加赞赏,推波助澜。古有“皇帝的新衣”,今有“副厅所著《平安经》”,上位者为何屡屡被蒙蔽住双眼?也许《平安经》离我们很远,但深谙《马屁经》的人却不在少数。

  “拍马屁”这种语言贿赂,从某种意义上说比金钱贿赂更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和破坏性。金钱贿赂有迹可寻,但语言贿赂却是看不见的“糖衣炮弹”,严重地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态,有损党风党纪。部分领导干部吃多了“糖衣炮弹”,也就再也吃不下辛辣的批评和意见,只对好话假话偏听偏信,对批评意见置之不理甚至怀恨在心。长此以往,势必会被“马屁”多裹挟,逐渐忘记本心、陷入泥潭。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拒绝吹捧,实事求是,警惕工作和生活中的“马屁精”,不被好听的话迷惑,不让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

  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警惕身边的“马屁精”,开门纳谏,敢于批评和接受批评。敢不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检验一个党员党性强弱的基本指标,是衡量一个支部是否先进民主的重要尺度。故此,党员干部要警惕工作和生活中的“马屁精”,实事求是,正确的认识和看待自己,开门纳谏,敢于批评和接受批评,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让“马屁经”无处可念。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