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严格筑牢防汛救灾的“纪律堤坝”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伟勋

  近期,我国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防汛工作刻不容缓。当前,随着雨势北抬,防汛进入“七下八上”关键阶段。灾难面前,人命最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有关防汛工作,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大灾大难是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在防汛救灾的“大考”中,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紧紧依靠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工作优势,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彰显领导干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公仆情怀。防汛救灾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短兵相接的“实战考验”。考验防灾救灾应急抢险能力,考验敬畏生命的责任担当。防汛救灾是巨大的系统工程,人的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进入战时状态、关键时候,是畏难不前、临阵脱逃,还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大智大愚。责任重于泰山,比洪灾更可怕的是人祸,思想上的“管涌”比堤坝上的“管涌”更让人担心可怕。防汛当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安全弦”,坚决克服“年年防汛不见汛”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居安思危,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堵住思想“管涌”,夯实思想根基,展示历史担当。

  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彰显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沉到基层的务实作风。没有什么利益比人民的利益更高,没有什么生命比人民的生命更重,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必须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既要瞄准风险点,压实各方责任,又要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既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又要以身作则、作出表率,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监督,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围绕各项制度保障落实和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曝光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敷衍塞责等问题,严格筑牢防汛救灾的“纪律堤坝”。

  雨情、汛情、灾情,情系人民;迎战、临战、实战,战无不胜。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层层压实防汛救灾责任,牢牢抓住防汛救灾工作主动权,夯实筑牢防汛救灾的“思想堤坝”,练就防汛救灾的“真实本领”,就一定能够取得防汛救灾的全面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