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王冠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农村是“最后一公里”。治理基层“微腐败”,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要激发群众监督的主动性。通过近几年通报的案例可以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很多问题都看似微不足道、“与我无关”,如村干部优亲厚友做事不公道,只要与己无关,有的群众就默认为“人之常情”;村里有些工作乱收费,部分群众觉得不合理却也会信服一句“历来如此,之前都是这样干的”……这些问题虽小,却切实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降低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度,影响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其产生的影响不容小觑。要实现监督走到群众的家门口,就要激活群众的“麻木细胞”,激发群众监督的热情,提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要剑指群众身边“微腐败”。近日临沂市通报了几起扶贫领域的“微腐败”问题,通报指出的问题,有的是村干部违规申报危房改造,骗取危房改造资金,有的是优亲厚友、挪用扶贫补贴款,这反映出村干部的权力虽小,但寻租空间仍然很大,尤其是部分村干部法纪观念不强,特权思想、利己主义思想严重,无形中给“微腐败”滋生提供了土壤。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履职尽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批评教育、谈话函询、诫勉谈话等多种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对基层重点领域的重点问题监督再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放过任何“微腐败”,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要做好不实举报澄清正名。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深入开展容错纠错,有问题的要严肃问责,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也要及时帮助澄清,消除负面影响,保护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同时,要在农村开展普及性廉政教育,对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做教材,引导农村干部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提高,打造懂纪法、知敬畏、存戒惧的党员干部队伍。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把监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做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真正让群众通过监督维护自身权益,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