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严防“灯下黑”才能反腐更有力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瞿立贺

  7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河北省纪委监委原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繁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的消息,消息中恰恰提及其“在监督执纪过程中执纪违纪、执法犯法”。消息一经发布,引起一片哗然。纪检监察机关是反腐倡廉工作的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的态度和水平备受关注,稍有不慎就会产生负面作用。

  纪委监委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免疫力。放弃底线,放松要求,放任自流,同样会违纪违法,甚至走向犯罪深渊。如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杨锡怀等,他们面对人情与原则的冲突,讲人情不讲原则,重情义不守纪律,完全背弃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使命,严重玷污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将监督执纪权变为送人情、谋私利的工具,最终使自己堕落到违纪违法的深渊。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大体意思就是为官者必先自律,律人者必先律己。这句话在当今反腐倡廉形势下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权力者,但同样是执掌权力者,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执纪者,要真正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敢于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坚决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灯下黑”问题。

  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中说:“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纪检监察干部要苦练“内功”,自戴“紧箍咒”、自设“高压线”、自筑“防火墙”。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守住纪律规矩这条‘底线’,坚决不踩“红线”、不越“雷池”、不闯“禁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自身立得端、行得正,时时刻刻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熔炉中不断淬炼自己,做到常“体检”治“小病”、防“未病”。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更要坚持开门搞整改、抓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权力制衡机制,规范一切权力运行,持续释放自我监督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强烈信号,用更严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严的措施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党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