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不循正规“走捷径” 往后余生是“狱生”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孙云霞

  近日,有则消息冲上微博热搜榜:浙江卫视总编室原主任陶燕,因在电视剧投资方面违法收受488万元,于6月24日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陶燕是浙江卫视有名的美女总编,还是毕业于北大的高材生,《中国梦想秀》、《十二道锋味》等节目都是她的杰作。明明可以靠才华吃饭,却选择了靠“走捷径”变相受贿来满足自己的贪欲,结果不仅半生积累的人气名誉化为乌有,还要面临牢狱之灾,人生驶入另一条岔道,想想真是可惜。

  说到“走捷径”,不由想起曾经的大老虎刘铁男,认为走正路太慢的刘铁男,不仅将“走捷径”当做自己的座右铭,还把这个“本事”教给了儿子:在儿子小时候,每次刘铁男骑车带他回奶奶家,都不走大路而是串胡同抄近路,还由此联想到人生,感慨地告诉儿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要做人上人。后来“走捷径”的理念在儿子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他找到了一条最便捷的成功之路,就是利用父亲职务的影响力、手中的权力攫取金钱,且一发不可收拾。殊不知,道路有远近,人生却无捷径可走,横着省下的路,终会变成竖着的坑。东窗事发后,父子双双锒铛入狱。

  两则案例,正所谓:不循正规“走捷径”,往后余生是“狱生”。早知今日,可还会有当初?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走捷径?因为捷径诱人。然而,“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山路上的捷径可能是一个陷阱,生活中的捷径可能是致命的悬崖。正如茨威格那句话:“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你以为的捷径,同时也是一个不定时炸弹,无缘无故占了的便宜,未来的代价可能是被炸的面目全非。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奉劝各位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干事创业,别总想着不循正规、贪便图快,认为“有捷径不走白不走”,抱着幻想和侥幸,把党纪国法抛诸脑后,把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视为特权,谋取私利,最终把自己和本来美好和谐的家庭推向不归路。人生没有如果,更没有后悔药,不要付出代价之后,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有句话说得好:“最快的捷径是不走弯路”。百般算计不如一心守纪,苦心孤诣莫如脚踏实地,警惕“捷径”陷阱,坚守初心、坚持正道,才能走得稳、走得远,逐步成长为“可爱、可信、可为”的有用之才,才能稳达成功彼岸,拥抱美丽人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