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精准执纪问责,织密“监督网”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彭乐乐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茂才的司机乔立志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湖南省湘潭市委原书记陈三新的侄子陈曦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利用影响力受贿的典型案件,党员领导干部的“身边人”,狐假虎威,借机敛财,沦为“阶下囚”。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张茂才、陈三新等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没有把好廉洁自律的“前门”,枉顾党纪国法,利用手中的公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最终身陷囹圄。同时,也没有守好身边人的“后门”,让乔立志、陈曦等人有机可乘,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走上了贪腐“不归路”。不论是权力还是权力衍生的“影响力”皆是“双刃剑”,善用者廉洁奉公,利国利民;滥用者贪赃枉法,祸国殃民。

  慎用手中权,守好“廉洁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之权乃是‘神器’,是个神圣的东西。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要审慎使用手中的权力,绝不能为所欲为,更不能作为用来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要恪守纪律规矩,守住廉洁底线,增强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提升思想道德修养,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侵蚀,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树立廉洁家风,管好“身边人”。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正则政风清。要注重家风建设,立好家规、树好家风,管好身边人、身边事,防止身边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筑牢身边人廉洁防线。要不断净化自己的朋友圈、亲情圈,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在党纪国法面前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杜绝人情腐败。

  精准执纪问责,织密“监督网”。“法不阿贵,绳不绕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弗敢争。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对国家公职人员监督的全覆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要盯紧公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绝不给违纪违法者留下可乘之机。要抓实以案促教,强化以案促改,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发生的根源,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唯正己可以化人,惟正心所以修身。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又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