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功夫不能只花在“评时”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崔景霄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各项检查也随之来临。考核、检查的初衷是为了检验实绩,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但是还有地方存在一些“杂音”。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一起扶贫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迎接脱贫检查,某省一村主任让贫困户住进“从选址、到修建、再到完工仅用8天就完成的‘快捷房’,并且该房子是建在没有挖地基的松软土坡上,用空心砖砌的主体墙,用力一击就是一个窟窿”。

  这种为应对检查、评估耍“小聪明”、“临时抱佛脚”的现象仍有发生。有的地方依旧照搬“撰写汇报材料、档案整成一套”的痕迹主义、形式主义套路,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有的搞“运动式”“突击式”迎检工作,检查前夕所有人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准备,检查一过,又恢复原样;有的陷入实功虚做的窠臼,安排“专业路线”,打造“迎检亮点”,总结“过关诀窍”,妄图掩盖问题,蒙混过关……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某些地方的迎检工作虽然花了钱、用了时、出了力,但并没有取得实际效果,群众不买账,上级不认可。何以如此?一方面,在于有的党员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对工作缺乏“敬畏”,形成了“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消极心态;另一方面,是有的地方平时没把工作做好,没有系统的工作方案,“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起来毫无计划性,统筹性,最终只能手忙脚乱。

  正所谓罗马并非一日建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如此不重“平时”而重“评时”的迎接检查,既破坏了干事创业的政治风气,也影响脱贫工作攻坚的实际成效,在无形之中,更消解了群众的关切信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要求,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加强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表面文章、喊口号不落实等问题。同时,也要督促主责部门综合分析普遍性问题、反复出现的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统筹安排科学工作方案,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是攻坚战,致富是持久战。只有以务实、扎实的过硬作风,把工作做在平时,才能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