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党员干部要“一心看地”

2020

/ 0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宋士杰

  《大唐新语》记载:司农卿姜师度明于川途,善于沟洫。尝于蓟北约魏帝旧渠,傍海新创,号曰“平虏渠”,以避海难,馈运利焉。时太史令傅孝忠明于玄象,京师为之语曰:“傅孝忠两眼窥天,姜师度一心看地。”言其思穿凿之利也。

  相较于“两眼窥天”的玄虚高远,“一心看地”体现了沉下心察实情、出实招的思想觉悟,展示了静下心办实事、求实效的责任担当,不仅是想干事、愿干事的前提条件,更是会干事、干成事的必备要素。翻阅历史,“两眼窥天”的傅孝忠并未留下多少记载,而姜师度主持修建的平虏渠,一直到五代十国时期还发挥着积极作用,被后晋时官修的《旧唐书》描述为“粮运者至今利焉”,其“凿渠开泊”利国惠民的实绩也被人们刻入石碑,留存至今。

  “窥天”与“看地”,一仰一俯两个动作,一虚一实两种结果。是选择好高骛远还是坚持立足当下,不仅关系到一渠一泊修建,一城一地发展,更连着文风世风,关乎国家兴衰成败。据《世说新语》记载,西晋灭亡后,东晋偏安江南一隅,四周强敌环伺,士大夫却不修事务、崇尚清谈,王羲之对此非常反对。他曾和太傅谢安一起共登冶城,谢安“悠然远想,有高世之志”,王羲之劝说道:“现在国家战乱四起,人人都应当自觉为国家效劳。而空谈花费政务,浮辞妨害国事,恐怕不是当前应该做的。”后东晋果然亡于清谈之手,徒留下“向若不祖尚浮虚,戮力以匡天下,犹可不至今日”的警示与懊悔。

  大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表明,眼睛热衷于仰望天空,脚步就容易跑偏踩空。近日,一则《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的记录视频引发社会热议。做为只有一个街道和8个乡镇,全年财政总收入10个亿的黔南小城,独山县罔顾实际,贪大求洋,盲目举债400亿修建“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其始作俑者原县委书记潘志立、原县长梁嘉庚双双落马,先后被开除党籍公职,站上了法庭被告席。

  《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开篇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坚决抵制和反对“两眼窥天”不接地气的做派,摒弃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杜绝好高骛远的空想空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群众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撸起袖子,扑下身子,沉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当前,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一心看地”的奋斗姿态和行动状态,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达产、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各项具体工作有序进行、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