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不胜任现职公务员“回炉”,是压力更是动力

2020

/ 08/0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周雷

手机查看

  周雷

  近日,青岛市下发了关于《不胜任现职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该《办法》明确了“不胜任现职公务员”的14种情形和处理措施。青岛市通过“回炉”“退人”等机制,传导的不仅是压力,还有动力。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该《办法》对“不胜任现职公务员”进行了划分:“三化一型(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素质能力较差,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达不到现岗位要求、完不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在某个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出现较大问题,或者不适宜现岗位工作的公务员。具体包括以下14种具体情况:对本领域本行业政策法规不熟悉、不学习;法治观念淡薄;组织力执行力差;专业能力不足;责任心不强;缺乏大局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搞形式主义;工作摆“官架子”;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面,自我要求不严格,造成不良影响,不适宜现岗位工作;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有负面反映,造成不良影响,不适宜现岗位工作;公务员平时考核当期被确定为一般、较差等次的;履职中,因不担当不作为不诚信受到处理的;机关分管领导或内设机构负责人提出“退人”以及其他不胜任现职的情形。

  现实工作中,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时有发生,表面上看是有关人员庸庸碌碌混日子、占着位子毫无建树的问题,根本上还是对党、对人民不负责的问题,是党性问题和原则问题。公务员不能做“太平官”,而是要担责任、干实事的。显然,青岛市对“不胜任现职公务员”进行了细致的“画像”,列出“负面清单”,坚决消除当前个别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等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青岛市的这种做法给各地各部门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借鉴:对纳入“不胜任工作人员池”的人有区别地采取诫勉、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处理,确实不能胜任的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按规定予以辞退。只有坚决让懒散度日、为官不为者给担当干事者腾出“位子”,才能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真正让“有为有位、无为无位”蔚然成风。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青岛市对“不胜任现职公务员”重拳出击,无疑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在拧紧螺丝传导压力的同时,必将推动公务员队伍素质能力的大提升。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