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精准发力不手软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

/ 08/1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琦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李琦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8月11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发布会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1-7月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全省共处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501起,处理1019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如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紧围绕党中央扫黑除恶总体要求,着眼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打伞破网”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动真格,才能去沉疴。从源头上拔掉“保护伞”,黑恶势力才不会死灰复燃。打蛇打七寸,黑恶势力的“命门”就是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分子。这些“保护伞”,有的与黑恶势力称兄道弟,为其出谋划策,跑风漏气;有的在执法过程中“网开一面”,为其“撑腰”“铲事”;有的甚至为黑恶势力公开站台,摇旗呐喊……本应是正邪不两立、水火不相容,却成了狼狈为奸、沆瀣一气的同伙,违反了党纪国法,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对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必须紧盯不放,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追捕一批“漏网之鱼”,深挖一批蛰伏之徒,突破一批难啃之案。要狠抓线索排查,摸清黑恶势力的底数,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发力,重拳出击,努力做到以变应变、以新应新。要将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与一般性违纪违法、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作风不实不深不细、普通工作失误等问题严格区分开来,依规依纪依法精准作出处置。

  谋长远,才能治痼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立足当前,坚决把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压下去,又要着眼长远,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要织密黑恶势力防控网络,深入剖析案件特点和原因,查找暴露出的制度建设、权力运行和监督管理相关问题、薄弱环节,强化综合治理,完善行业领域长效监管机制,督促有关部门堵塞制度漏洞,不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要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全力“打伞破网”,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善于运用法治提升质效,要进一步明确政策法律界限,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既坚持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要依法依规,不枉不纵,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以善为国者,必先安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群众利益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收官之年,我们要更加明确目标,坚定信心,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勇往直前的拼劲,稳扎稳打的干劲,依法“亮剑”,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