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破解基层“被动形式主义”要以“行”止“形”

2020

/ 08/2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闫旭

  近日,《半月谈》刊载的《“怎么办啊书记,今天的60个App账号还没登录!”》一文引发热议。文中基层工作者每天的中心工作就是在十二点前把60多个账号“登录”“签到”“刷分”一遍,避免“断签”而导致的年底考核评比失分,让人苦恼不堪。基层工作本身就“繁”“杂”“多”,许多基层工作人员为了应付巡视、考核、评比、检查、工作报告,不得不搞“被动形式主义”,比如为完成上级布置的“线上作业”,配置专机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应付,甚至对身边工作无暇顾及;为展现“勤恳出彩”的工作,将留痕报表,核对台账作为常态。表面上,基层干部既是受害者也是肇事者,但归根结底,问题的根源依旧在于个别上级单位乐于搞“主动形式主义”。

  破解基层“被动形式主义”不仅有利于解放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双手,更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笔者认为,解决的关键在于让上级单位以“行”止“形”。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行动,防止形式主义侵蚀自身及下级单位,才能彻底拔除生存之根。上级单位应该主要在三个方面着手破解难题。一是在给下级发文件、下通知的时候选择内网等官方渠道替代以往的微信、QQ群等,并规范定时下发,方便其查看,不侵占基层干部太多的时间。同时建议使用“压缩文件夹”,让基层干部一目了然,避免相似文件“狂轰滥炸”。二是在对下级部门进行考核评比的时候,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调查研究方式,一方面线下走街串巷,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真实情况;另一方面线上选择合理平台征集群众意见,据此判断政绩。三是建立网络新媒体监管机制,注重线下成绩量化。在肯定“科技办公”的前提下,严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政务APP,考核软件等推广使用加强监管,佩戴“紧箍”,降低线上考核得分比重,提高线下实绩的重视度。

  最好的导向是领导带头,最大的成效是解决问题。作为基层的领导部门,应深知基层一根针、千条线的处境,主动为下级减轻负担,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不能让“被动形式主义”束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只有基层单位主动作为,不惧困难,才能切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