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为官不为”者“如坐针毡”

2020

/ 08/2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孙旗

  随着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的下沉,个别党员干部开始抱着“干得多错的多,干的少错的就少”的态度,消极怠工、懒政怠政,工作不上心、安逸混日子。说到底,这是这些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出了异常,宗旨意识淡化,价值观念扭曲。

  “懒”亦是一种微腐,廉而不勤犹如一颗毒瘤严重影响着党员干部形象和社会公众对党的信任程度。根治“懒政怠政”现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意,对于提高党的公信度、提升党员干部形象、加快全面建成小康步伐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用好政治激励和交流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古人云,“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坚持用人导向,让干部“用实劲”。切实让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成为“风向标”。同时,把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同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开展学习培训等能力提升活动,帮助干部改善知识和技能结构,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构筑交流锻炼平台,采取“上挂、下派、交流”等形式,加大干部交流力度。

  建立容错机制和豁免机制,畅通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通道。建立“容错机制”和“豁免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防错机制,从制度层面对改革过程中“探索性失误”“创新性失误”“改革性失误”等进行区别对待、合理处置,为先行先试、勇于担当的干部“兜住底”,豁免勇于干事创业干部的“尝试性失误”。对单位或党员干部在遵循规律创新、遵守规矩干事过程中出现失误或者轻微违纪行为,主观上达到尽职要求,对其从轻、减轻甚至免于问责或处分,积极营造“组织撑腰容错”的导向。

  强化执纪监督和问责力度,积极亮剑群众身边的各种懒政、怠政行为。紧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现象不间断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着重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部门和重点领域。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对懒政怠政的监督检查,从而形成震慑、监督合力。坚持“懒政就问责,无为也要问责”, 严肃查处一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典型案件,保持监督、问责的高压态势,把压力和责任体现在每个环节,让领导干部不敢掉以轻心,让干部们不敢懒政怠政,让“为官不为”者“如坐针毡”。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