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纪法“无知” 岂能“有畏”

2020

/ 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云昌

  《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刊登文章,对当过县委政法书记的浙江省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俞福达严重违纪违法案原因进行深刻剖析。其中,学习只挂在嘴上,表面上什么都懂,实际上却是个“无知”干部,不仅对法律知之甚少,就是对党的六项纪律也都全然不知,成为其走上违纪违法犯罪道路重要原因。

  “无知”者无畏。不学习,不知纪不懂法,纪法观念缺失、意识淡薄,是近年来被查处的违纪违法犯罪党员干部自我剖析、忏悔时都要提及的。诚然,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原因大都是主客观上多个因素导致,并非不明纪不懂法单一根源,但纪法上的“无知”的确是俞福达等人走上违纪违法犯罪道路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在纪法上的“无知”,才使得他们心中无所畏惧,恣意妄为,逾规越矩,破纪破法。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归、行有所止”。党员干部如果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对违纪违法后果时刻警惕、心有畏惧,就会“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时时处处用纪律法规约束规范自己言行,不逾矩不越轨,守住纪法“红线”。要做到心有所畏,最高效、最便捷的途径就是学习纪法,熟悉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知晓违纪违法处罚尺度,清晰违纪违法后果危害。

  然而,现实中像俞福达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只挂在嘴上装样子假学习者仍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更是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不愿学、不真学、不实学,蜻蜓点水浮在面上,偶有学习也是录个像留个影,走过场做虚功,摆样子搞形式,心思不在纪法。这种学习,效果自然大打折扣,甚至“水过地皮干”没有丁点效果,对纪法的了解认知始终停留在一知半解上,几近“无知”状态。这种既不明纪也不懂法的党员干部,“红线”“高压线”把不准,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拎不清,岂能做到纪法入脑入心、对纪法心存敬畏呢?如此,则离违纪违法也就不远了。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党员干部要扑下身、潜下心,拿出时间、抽出精力,认真学习、把握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明“底线”、知“红线”、识“高压线”,以真学习、实学习加深违纪违法对组织、对个人、对家庭影响危害的认识,增强对纪法的敬畏之心、违纪违法后果的恐惧之心,常怀如履薄冰的战战兢兢心态,始终做到在遵纪守法上一步不松、半步不退,守住自我“底线”、不越纪法“红线”、不碰腐败“高压线”。

  有所知才能有所畏,有所畏才能有所止。党员干部只有把学习纪法作为终身任务,做熟悉纪法的明白人、常怀戒律的清醒人,才能永做自律的干净人、敬畏纪法的自由人,永葆清白干净的操守和品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