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仝卓事件”不能止于通报警醒

2020

/ 08/2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鞠梦璇

  近日,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事件作为政务处分典型案例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读本,再次引发舆论热议。仝卓事件自曝光以来,屡次成为热点话题讨论,受到各界关注,面对如此反复出现的网络狂欢,我们不应只做看客,更多的要关注事件带来的深层思考。

  其实,让公众愤怒的不仅仅是仝卓违规后的不自知,而是瞠目于仝卓事件背后对党纪国法的无视,权力的肆意妄为和对教育公平的肆意践踏。据通报“还原”的事件整个过程可知,在权力“加持”下,仝卓想转学籍就转学籍,想转学就转学,想获得虚假应届生学籍就能获得,乃至想入党就能入党……权力“任性”到如此地步,实在可怕,也让人震惊。

  行政权力与其他权力一样,天然具有扩张性,在运行中一旦偏离设置权力的本来目的,就会出现权力滥用、权力寻租、权力腐败等异化现象。这种情况下,要想权力不“任性”,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仅仅靠通报曝光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制约,才能管住人、管住权、管住事、管住钱、管住物。

  粗疏的牛栏关不住猫。当前,随着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聚焦的问题越来越具体,触及的利益也将越来越深。个别党员干部的不适应感也愈加强烈,其中不乏心存侥幸、满不在乎、惯于下有对策的“仝卓之辈”。为此,制度的“笼子”必须扎得更实更细更密。不论是着眼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的顶层设计,还是针对脱贫攻坚、民生服务、教育公平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全面规范,相关制度的条条框框越清晰、实在、具体,钻空子、打擦边球的机会就越少,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队伍正风肃纪发挥的作用就越重要。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利剑高悬,对敢于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真正产生强大倒逼机制,如此方能釜底抽薪、正本清源。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仝卓事件的查处通报不应是终点,与时俱进完善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制度,才应成为常态之势,真正让权力进“笼子”,让党员干部守规矩,才能坚决杜绝权力任性、违法乱纪的现象再发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