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低姿态”彰显高境界

2020

/ 08/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作风霸道、独断专行,听不得不同意见,对别人的意见,不是反感叫停,就是呵斥批评。内设机构的职责虽有相关制度明确,但实际承担什么工作却都由个人说了算……”从宁夏供销社原党组书记、理事会原主任秦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中,不难认识,“官升脾气长”,不注重修养,不把“低姿态”当回事,长此以往,出事是必然的。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应当说,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那种“乌纱略戴心情变,黄阁旋登面目新”的权力“任性”大为收敛。但是,仍有党员干部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问题上犯糊涂,为官从政未能保持应有“低姿态”。

       从近年来查处典型案件看,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大多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其中,不少人的做派“如出一辙”:摆着恃权傲物的“高姿态”,缺少“一命而偻”的谦卑,最终,由“一把手”滑向“一霸手”,走上不归路。

       春秋时宋国大夫正考父,在家庙的鼎上,铸写这样的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每逢任命,愈加谨慎,一次提拔要低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甚至行路都靠墙边。坚守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低姿态”,使其为官做事克己奉公、政绩斐然。

       到过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观瞻的,大都对跪射俑“历经岁月磨蚀,依然完整坚固”困惑不解。“姿势低,其右膝、右足、左足三个支点,构成稳定性极强的三角形支撑上体。这种姿势,即使坑顶塌陷,也能经住考验。”沉稳和朴实,穿越千年,与世人相会,不禁让人联想深思:为官做事欲行稳致远,当持这种“低姿态”。

       当年,彭德怀元帅视察连队时,坚持不坐靠背椅,同战士一起坐矮板凳。时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的罗荣桓元帅告诫机关干部,“不要以为你高,这种高是因为你骑的马高,下了马该多高还多高。”今天,多坐矮板凳,常思“下马”有多高,对党员干部,仍有深刻警示教育意义。 

     “认识你自己”,这句镌刻在古希腊神庙上的箴言,警示我们,迷失自我容易,认识自我很难。正如陈云曾指出的,“个人的作用是有的,不过自己不要估计太大了。任何人离开了人民,离开了党,一件事也做不出来。”必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自觉检身正己,审视自己,“跟自己打官司”,自我净化、完善、革新、提高。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