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蜗牛奖”是治懒政的一剂良方

2020

/ 08/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姜宏臣

       日前,媒体报道南方某县部分项目因工作拖拉、推进缓慢,在全县大会上被颁发作风建设“蜗牛奖”。两单位因懒政怠政获“蜗牛奖”,场面尴尬……两家单位负责人,上台尴尬领奖,引发媒体广泛热议。

       据了解,“蜗牛奖”的设立,旨在通过鞭打“慢牛”“蜗牛”,倒逼相关单位和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在奖罚分明的基础上,以创新方式治理懒政怠政,依靠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让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得到高效率的解决,增强老百姓获得感,有助于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笔者认为,此举为一剂良方。尽管是尴尬一阵子,却能警示一辈子,督促后进者“知耻而后勇”,比起简单的提醒谈话更能触及灵魂,促使获奖者发自内心认真反省、用心用力为民服务,让“蜗牛”进度跑出“加速度”。

       唤醒羞耻心,激发责任感。获“蜗牛奖”后,应有卧薪尝胆想法,时常拿出来挂起来,犹如悬在空中那块苦胆,让当事者每天都看一眼、舔一下,时刻提醒经历的“蜗牛之辱”,形成变压力为动力的坚定决心。坚决纠治以往工作养成拖延、怠政的顽疾,以有效措施积极推动治理自身存在的庸政怠政的问题,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只要你想作为,想给老百姓办实事,办法总比困难多。若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体察百姓的艰难,推诿扯皮,这个不行、那个不行,不作为、慢作为,最终难逃其咎。

       激活社会监督,推进优质服务。勇于自曝家丑、开门纳谏,不护短、不遮丑,是党政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途径。“蜗牛奖”向民众传递积极作为的信号,群众监督更容易被激活,“蜗牛奖”便成为服务民生的推进器。

      运用“负向激励”,释放正面效应。合理用好“蜗牛奖”可产生良好的效应。一旦拿到“蜗牛奖”,即表明获奖单位或个人在过去的工作中存在懒政怠政的问题,这无形给不作为干部压力,倒逼干部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不足,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利用人具有羞耻心,怕丢面子心理,为了不拿“蜗牛奖”导致的难堪结果,也会自觉或不自觉改掉不作为的陋习,积极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一剂良方“解毒”,倒逼主动作为。无论是否中奖,为官者都会以此为警示,从“蜗牛奖”设立初衷出发,尽力把“蜗牛奖”变成“蜗牛精神”,不断完善自我,积极推进工作。促进责任明晰、细化、落实到人。通过厘清部门之间的责任,做到减少职责交叉,不留责任死角,压缩相互推诿的模糊空间,确保每个职位、每个工作环节的责任都要落到具体人,形成责任闭环,不出现有责无人、有人无责,确保人人有责、责无旁贷。

       有权必有责,失职必受罚。谨记责任既有自律又有他律,摒弃侥幸心理、投机心态、慵懒思想,强化自身危机感和责任感。持续加大对懒政怠政者的惩治力度,对工作不思进取、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干部要及时亮剑,进行追责,让庸官付出代价,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