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动真格才能见实效

2020

/ 08/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常国

  近日,浙江省缙云县2020年项目推进点评会上,两家单位因推进改革、项目工作缓慢,被书记县长颁发“蜗牛奖”。相关单位负责人接过“蜗牛奖”,全场干部严肃认真,默默地注视着领奖者。尔后,两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凝重的气氛中作出了表态。据悉,这是自2018年3月以来该县第四次颁发“蜗牛奖”,被认定为“蜗牛奖”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不仅要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还要被扣除综合考核分和月考核奖金,可谓“名利双失”。

  近年来,各级部门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上可谓想方设法,实招层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但揆诸现实,部分职能部门单位在进行服务大改进、流程大优化、效能大提升的作风建设过程中,虽然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难办、事拖办、中梗阻的问题依旧不同程度地存在,让群众的心“乍暖还寒”,有“屈”难言。

  缙云县坚持发“蜗牛奖”,是对不作为、慢作为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动真格,是一种提醒、督促、惩治党员干部时刻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良方,能够取得受“奖”单位知耻后勇,壮士断腕抓整改、转作风、提效能的效果。

  现实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单位和部门存在惩罚“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无雨点”的问题。制度订了“一大本”、规定要求“一大堆”、考核奖惩“很骇人”,但最终往往只奖优,不罚劣,让个别部门和干部成为“温水中的青蛙”,对民生工作、服务项目变得麻木起来,以至于对下属要求不高、管理不严,造成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较低,受伤的往往是群众。

  动“真格”才能见“真效”。只有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无作为等问题动真的、来硬的,才能让“蜗牛”当“奔牛”,扬鞭蹄更疾,不断改进作风,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心、使命感。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