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清廉政风促节俭民风

2020

/ 08/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何乃林

  很多时候,人们觉得场面不大就不能“撑面子”,消费不高就难以“提档次”,不剩下点就没“诚意”,错把丰盛当诚意、把铺张当面子。刹住浪费风气,就要抹开所谓的“面子”,给人情债“减负”。要倡导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婚丧事大操大办、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引导群众加强自我约束,凝聚剩饭打包不丢脸、铺张浪费丢面子的共识,推动崇尚文明、秉持节俭的新风正气。

  铺张浪费、奢侈挥霍屡禁不止,与个别领导干部的奢靡习气不无关系。反浪费之风,首先要求各级干部转变观念,清醒认识到“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把勤俭节约作为政德标准,不搞排场、不破标准,事事简朴、处处节约,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因此,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必须加强对党政机关的监督,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盯住不放,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要引导餐馆饭店承担社会责任,在菜单上标识菜品食材份量,主动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免费打包等服务,大力提倡自助餐或分餐制。要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外出随身携带便携式餐具,不用一次性杯子和塑料袋,善待每一餐饭,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推动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传统,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当前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必须铭记“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从每一个时间节点抓起,从每一个具体事务抓起,以党风促政风、以政风带民风,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