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要在“导”上下功夫

2020

/ 08/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常国

  思想是行动的前导,要想行动自觉首先需思想自觉。如何有效制止餐饮浪费,形成节约共识,就要疏通思想环节,做好机制保障。笔者认为,防止“舌尖上的浪费”需要在“导”字上下足功夫。

  党员干部要做好“先导”。党员带头,干部当先制止餐饮浪费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无论是公务接待,还是同学朋友间的相互“交流”,都要明确表示饭菜“从简”“从减”,以实际行动引领饭桌“新风尚”。

  宣传教育要做好“引导”。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广泛营造“节用裕民、节俭兴国”“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等珍惜粮食、爱惜粮食、节约用粮的浓厚氛围,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认识,达成节约共识,达到宣传人、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效果。

  餐饮行业要做好“荐导”。餐饮服务行业是防范“舌尖上的浪费”的重要环节。广大餐饮行业要本着“利己”和“利客”“利国”相结合的原则,响应节俭号召,提高行业道德修为,教育员工做好“客户”对菜品的推荐,根据用餐群体和口味要求进行适当推荐引导,及时提醒、制止因“面子”问题出现点菜多、点菜贵,造成铺张浪费的现象。同时,要合理搭配菜量,做到菜适量、价适中。

  家庭教育要做好“示导”。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家长首先要发挥好示范引导作用,以身作则,做饭少而精,吃饭干又净,尽量少剩饭菜。让孩子在言传身教中知道粮食来之不易,从小养成爱节俭、不浪费的良好习惯和品行。

  中小学校要做好“教导”。中小学校要把对青少年的节约教育同建设节约型社会结合起来、同建设节约型学校结合起来。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融入主题班会、队会,主题征文、黑板报、手抄报等日常活动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勤俭节约教育渗透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健康饮食习惯,让勤俭节约成为自觉行动。

  职能部门要做好“督导”。加强督导是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成效的重要手段。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餐饮节约的宣传者、监督者,积极引导餐饮服务从业者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同时,要从制度层面加强立法,及早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法治化轨道,便于相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对各类餐饮行业行为进行有力的刚性监管,倒逼餐饮行业主体和消费者提高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