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盯紧腐败浪费行为的关键点

2020

/ 08/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彤彤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当前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钱花在刀刃上。各地各部门要从日常办公、公务接待、食堂用餐、公务车辆使用、会议调研等各方面加强经费开支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格审批,严格报销手续,把好控好各个环节,杜绝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在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做表率,擦亮政治本色。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回潮的隐患依然存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压实责任,盯紧腐败浪费行为的关键点,挖出“变种”“变异”的隐蔽手段。重点关注监督对象单位是否存在将平时的小额消费“化零为整”集中报账、“浑水摸鱼”虚列支出为公款吃喝“打掩护”;是否对办公用品把关不严、使用不当,耗材浪费严重;是否以“加班补助”“误餐补助”为由巧立名目发放福利;是否打着扶贫的“旗号”对尚未达到报废年限的办公电脑、家具“更新换代”;是否搭乘学习、培训、考察活动的“顺风车”,安排其他“项目”,为公款旅游开“方便之门”。要强化明察暗访和专项整治,打通监督执纪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严肃执纪问责,对因履职不到位导致问题多发频发的部门,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通过持续释放监督执纪问责高压信号,督促相关部门加强自身管理。

  “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各级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做起,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守好国家的“钱袋子”,保好国家的“粮袋子”。从长远眼光和战略高度,算好这笔经济账、政治账、安全账。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贯穿始终,把宝贵的资金真正用在惠民利民的实事上,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