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厉行节约必须把制度挺在前面

2020

/ 08/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伊廷宝

  俭以养德,俭以养廉。对党员干部来说,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廉洁自律规范之一,既是纪律底线也是道德高线,对于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意义重大。“吃饭要照镜子”“筷子头上有政治”,理应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比如,公务接待应严格遵守《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的原则和底线不能突破。我们欣喜地看到,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发布《通知》提出,国内公务接待用餐应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通过推进“健康食堂”建设,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多采用小份、拼盘等形式,减少剩餐浪费,开展“光盘行动”。

  平心而论,社会上仍有不少人对餐饮浪费不以为然,感觉“浪费一点没关系”,鲜有因餐饮浪费而受到处理、处罚的。因此,要想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必须把制度挺在前面,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才能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内化为人们的行为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全国人大法工委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就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问题认真研究、深入论证,通过多种立法、决定等形式,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具体明确规定,在粮食安全保障法和其他相关法律制定修改中,分别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

  只有让制度“动”起来,让执行“硬”起来,让惩戒“强”起来,才能彻底刹住餐饮浪费之风。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我们行动起来,争做坚守“粮”心、杜绝“剩”宴的节约达人!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