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少一些“机不离手”,多一些实干担当

2020

/ 08/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戚媛媛

  一人照看60个“小号”、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上厕所开会都不忘“刷分”……这不是淘宝大V在卖货,而是社区工作者在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

  在基层减负的当下,仍有不少基层干部抱怨,自己被APP捆绑了,不仅要经常下载各类APP,还要每天完成任务,刷分、签到、上报图片,截屏也要保存好,生怕以后工作没有留痕被问责通报,每天的时间都被各类APP所占据。

  如果说摆花架子、搞面子工程是“主动形式主义”,那么这种身不由己,被动下载APP、签到、刷分,过度拍照留痕就可以称为“被动形式主义”。“被动形式主义”让本就繁重的基层工作变得更加“步履维艰”,贻害颇深,此风当刹。上级用形式主义管理,下级就会用形式主义应对。

  根治“被动形式主义”需要真抓实干的求实作风。“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上级部门必须清楚基层工作的核心、重点、难点,部署工作要“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制定考核标准要充分考虑全局,接地气、通下情;下级落实要真抓实干,不走形式不作秀,“唯实”不“唯上”,真正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保证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根治“被动形式主义”需要摒弃过度留痕的不良作风。工作“留痕”,本意在于加强管理、激发动力,以明确责任、推动落实。然而,如果片面强调“留痕”、事事处处都要“留痕”,就会背离初衷、走向反面。在“留痕”管理时,应本着有利于工作、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过程和实绩、实效。同时要树立鲜明的纪律规矩,对“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行为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予以问责,形成纪律震慑,切断“痕迹主义”的尾巴。

  基层是民生发展的“前沿阵地”,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能不能做到高质量的运转,直接关系到老百姓能否实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治“被动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需要上下一心,上级下达任务越来越用心,基层工作才能越来越走心。少一些“机不离手”,就能多一些实干担当,“被动形式主义”就会失去生存土壤。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